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小川洋子《艾莉絲旅館》

艾莉絲旅館 ホテル・アイリス
小川洋子著 王蘊潔譯 麥田出版


注定得不到幸福的人,沒有資格談愛?
小川洋子生涯禁忌之作

一幢荒涼崩壞的旅館,
一座沉默傾聽的孤島,
兩個藉由疼痛感受存在的靈魂。


   會看這本書,主要是因為小川洋子的名字,再加上對書腰上的介紹感到有點好奇。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女主角,令我想到同樣是小川洋子寫的《無名指的標本》。兩個女主角都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,反覆回憶著某一小段記憶,並且被沉穩(或懦弱)面具下帶著危險的年長男人吸引。只是《無名指的標本》多了一些遠離人世的空靈感,而這次的《艾莉絲旅館》則大喇喇地寫出俗世的慾望與危險。

   雖然我仍然很喜歡小川洋子述事和描寫景色的方式,但這次的題材還是讓我有點消化不良,和我以前看完《蘿莉塔》後的感覺很像…不過本書中我最喜歡的,反而是艾莉絲小姐住進艾莉絲旅館的段落。這一段在整本書中應該不怎麼重要,但我卻很喜歡。

  一開始為了有外國客人要入住而嚴陣以待的女主角媽媽,在發現對方眼盲的瞬間,表露出了她的輕視,將原本安排的高級景色房間換成沒有對外窗又不通風的房間,理由是「反正她也看不到」。然而被這樣對待的艾莉絲小姐,卻不以為意的在旅館內探險,這或許是為了確保行動時的安全,但看在女主角眼裡,卻像一位比誰都愛惜這間旅館的女神。

  艾莉絲小姐在旅館內走來走去,探險了每一個角落。她計算了樓梯的級數,用步數測量了走廊的長度,也確認了食堂的入口。她的手指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無趣的地方。電燈開關,積了灰塵的畫框、門上的鉸鍊、窗簾和窗簾掛飾,欄杆上的傷痕、翻起的壁紙……她一一掬起我們早就遺忘的東西,放在手上撫摸著,彷彿是彩虹女神的化身,疼愛這個地方。
  只有她一個人真正熱愛「艾莉絲旅館」。

  這段對我來說,是書中少數令人感到治癒的段落。雖然對題材沒有興趣,但小川洋子在各方面的描寫依舊很吸引人。

  比起疼痛,我更傾心於聲音。鞭子的聲音純粹高雅,宛如弦樂器的聲音。鞭子伸向身上每一個無足輕重的部分,讓隱藏在內側的內臟和骨骼痙攣。我難以相信自己的身體能夠發出如此魅惑的聲音,積在身體最深處空洞湧出的體液在顫動。
...
  充滿臥室的寧靜密度越來越濃,窗外的大海漸漸向天空的遠方離去。我已經聽不到他的聲音了,眼睛深處很痛,漸漸發熱,窒息的感覺全都被這種熱感吸引。雖然他勒緊的是脖子,我卻陷入一種錯覺,好像眼球快要被捏爆了。
  那條破絲巾包住了我兩顆可愛的眼球,男人用絲巾綁了好幾個結,小心翼翼地避免眼球掉落。準備就緒後,放在手掌心上,慢慢地握緊,盡情感受黏膜綻裂,水晶體破裂,裡面黏稠的液體溢出來的感覺。他的手掌隔著絲巾感受著我的體溫,不知道是視網膜,還是虹膜,或是水晶體,抵抗到最後一刻的組織遭到破壞,發出宛如低喃般的聲音,眼珠終於失去了原本的形狀,絲巾上留上了新的污漬。
  繼聲音之後,色彩也消失了。黑暗逐漸蔓延,猶如置身海底。痛苦在不知不覺中消失,冰涼的黑暗籠罩了身體,反而有一種舒服的感覺,很希望這種感覺一直持續下去。

另外,我也很喜歡這次書封清清爽爽的設計。(雖然內容稱不上清爽)

沒有留言: